军事专家陈虎:发展自主创新型国防意义重大
2013-03-25 13:35  

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与发言都与国防建设相关。今天,我们与您一起关注两会代表有关国防建设的提案与发言,一起关注我国国防建设的现状与发展。

我们看到,在两会代表、委员当中,海军某试验基地司令员曹东沈、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张华臣都提到了海军建设的相关内容。另外,一些工业部门的代表也提出了与国防和国家整体建设相关的建议,并就此发表了相关言论,比如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总设计师樊会涛提出了关于空空导弹未来发展自主创新的建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孙聪讲到了航空发动机和国产直升机发展的相关问题。

这些代表的建议针对了国防建设的不同领域,但却有一个核心的理念:自主创新型的国防建设对当今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讲到国防建设,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大型装备的建设。我们知道,不管是装备建设还是军队建设,仅仅靠引进、借鉴和购买已经无法满足发展要求,我们的国防建设发展到今天、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之后,要想进一步发展,"自主创新"就被提到了一个更高的地位。比如,樊会涛认为,我们现在的空空导弹技术正在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当我们正在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时候,不管是引进、借鉴还是购买,仅仅能完成追赶阶段的目标,要真正达到超越,必须要掌握核心的技术,必须要有自主创新的成分。而孙聪提出的航空发动机这样重大的核心技术项目,国际上也是封锁得相当厉害,这种技术靠购买、引进,或仅仅靠合作研制显然也是无法达成我们需要实现的目标。

首先,当我们的国防技术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正在和世界先进水平接近的情况下,如果想进一步发展,就不能靠别人,只能靠自己。

其次,重大的、关键性的、对国防建设会发生重大影响的装备建设,别人也轻易不会出售,不管是获得还是更好地掌握这些装备,更多的还是要依靠自主创新。

一个国家的国防建设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采取的主要对策和措施应该是不同的。如果是处于追赶的阶段,那么引进、借鉴和购买从研制周期上来讲是一条比较快捷的道路;但是,一旦达到一定水准、进入到一个需要赶超的发展阶段,仅仅靠引进、借鉴和购买就无法达成目标。

对于今天我国的国防建设来讲,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国防建设规划和构架,确定这样一个规划和构架的时候,自主创新的意义就显得更加重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