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国防
2013-03-25 13:35  
1、什么是国防?

答:国防是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防备外来侵略和颠覆,所进行的军事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和斗争。

2、现代国防建设包括哪些方面?

答:现代国防是一个大系统,包括武装力量建设、国防体制建设、国防科学技术研究、国防工业建设、国防工程建设和战场建设、军事交通、人力动员准备、对人民群众进行国防教育、建立国防法规等。

3、什么是国家利益?

答:国家利益,指主权国家在国际关系格局中生存和和发展需求的总和。

4、我国的国家利益有何特点?

答: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的工人阶级利益代表了全体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的国家利益是党的利益、阶级的利益、民族的利益、社会主义制度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统一。

5、国防主要维护哪些方面的国家利益?

答:国防所要维护的主要是国家安全利益,而且主要是针对来自外部的威胁。

6、国防所要维护的国家利益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保卫国家领土完整,主权独立,资源和财产不受侵犯;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尊严,巩固并不断提高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创造良好的 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内条件,防止外来的侵略、颠覆和破坏,挫败分裂国家的阴谋和行为,等等。

7、什么叫国防建设?

答:国防建设是为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需要,建立和发展国防力量的措施和行为,是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8、国防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提高国家的防卫能力,以适应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需要。

9、怎样衡量国防建设的效益?

答:首先,要看是否有效地防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的安全;是否长时间地保持国家周边环境的和平和国内社会的稳定。其次,国防建设还可以直接或间接地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三,国防武装力量还可以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发挥骨干作用和突击作用。

10、国防建设可以直接或间接地产生那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答:国防工业可以生产大量的物质财富,增强国家实力,有的还可以直接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国防科学技术可以带动和促进军用、民用科学技术的发展;国防教育可以振奋民族精神,在保卫国家安全和国家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
11、衡量国防建设的效益,不仅要看打仗能否获胜,还应把那些效益联系起来综合衡量?

答:还应把安全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联系起来考虑,以综合效益来衡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