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政策
2013-03-25 13:35  
1、什么是国防政策?

答:国防政策是国家进行国防建设、军事斗争和使用武装力量,以及进行与国防建设有关的活动的准则。

2、提高国防建设效益和赢得军事斗争胜利的先决条件是什么?

答:是制定并实行正确的国防政策。

3、我国的国防政策同帝国主义国防政策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帝国主义的国防政策是为其强权政治和侵略扩张目的服务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是为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外来侵略服务的。我们加强国防建设完全是为了自卫。

4、我国国防政策的性质是什么?

答:国防政策的性质是由国家本质所决定的。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是为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外来侵略服务的,我们加强国防建设完全是为了自卫。

5、国防政策区分为总政策和具体政策。请分别说出总政策和具体政策所包括的内容是什么?

答:总政策包括国防建设和军事斗争的目的、方针、原则、重点、途径和措施等。具体政策有武装力量建设政策、武器装备生产政策、国防科技发展政策和国防教育政策,等等。

6、什么是国防力量?

答:国防力量,是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武装侵略的各种实力和潜力的统称。

7、什么是国防实力?

答:国防实力,即可直接用于国家防务的现实力量,包括和平时期遏制战争的能力和战争时期赢得战争的能力。

8、什么是军事实力?

答:军事实力是国防实力的主体,其人小强弱主要体现为武装力量的数量和质量,武器装备的水平和生产能力,编制体制的科学化程度,组织指挥能力的高低,军事科研的能力和水平,等等。

9、什么是国防潜力?

答:国防潜力,即经过动员、转化才能用于国防目的的潜在能力。

10、国防潜力包括哪些要素?其中重要的是什么?经济力量与国防力量的关系如何?

答:通常包括的要素有:国家的人口、领土、经济实力、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物质资源、国家的组织能力、外交关系和国际地位,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经济力量,国家的经济力量越雄厚,经济潜力越大,国防力量越强。

11、如何认识国防潜力在国防建设中的作用?

答:国防潜力在平时主要用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非军事目的,一旦需要时,这些潜力能否尽快转化为国防实力,对军事斗争有重大的影响。为此,在现代条件下进行国防建设,不仅要注重增强国防实力,还应多方开发国防潜力,使其成为迅速转化为国防实力的国防后备力量,并不断完善动员、转化机制,以增强国防的整体威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