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的含义
2013-03-25 13:37  

军队是国家或政治集团为准备和实施战争而建立的正规武装组织。主要指国家建立的军队,也包括被统治阶级、被压迫民族为夺取政权、争取独立而建立的军队,残存政权的军队,以及多国联盟的军队等。现代军队通常分为若干个军种,设有领导指挥机关、战斗部队、后勤保障系统、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由军官、士兵和文职人员组成。通常采取统一的组织编制,编配制式的武器装备,实行特定的军衔等级制度,穿着统一的服装,使用专用的标志和符号,实施专门的教育训练,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保持一定的作战能力和战备水平。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是国家武装力量的主体,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其性质由国家或政治集团的阶级性质决定。基本职能是:巩固政权,维护国家安全,抵抗外敌入侵,准备与实施对外战争,还可作为遏制战争的威慑力量。

军队随着阶级和国家的出现而出现,发展而发展,并将随着阶级和国家的消亡而消亡。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不同的国家中,军队的演变是同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经济与政治制度变革、科学技术进步、战争实践和军事理论的发展等因素紧密相关的。

关闭窗口